意犹未尽的《如珠如宝》


意犹未尽的《如珠如宝》





整个新年期间都没什么去电影院看电影。《神探蒲松龄》,成龙的戏,完全不想看,再好看都不想看。《新喜剧之王》有点意思,但是悲剧还是过年后再看好了。(应该这几天去看)《你咪理,我爱你》哇大佬,一看那个戏名就知道不能看啦!《Alita》不算贺岁片,pass。《流浪地球》没上映,没得看。《恭喜八婆》彭导的戏非常有兴趣,但是又怕马来西亚版阉割太严重。算着算着,也就只有《如珠如宝》勉强可以看看,那今天就说说这个吧!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林敏骢,我会说:“这个人黐黐地,但系又黐唔嗮!”嗯,《如珠如宝》也就是这样一套电影:黐黐地,但系又黐唔嗮!

先说好的——这是一部卖情怀的电影。老旧的老人院,似是而非的8,90年代各种小道具,顺带调侃各种好莱坞大片(谍中谍mission impossible的梗真的玩出一个春天)。最让我惊艳的是张继聪勇救吴耀汉的那一幕——只有林敏骢能够想到这样的表现方式,完全意料之外的好笑。

嗯,没了。

所以为什么标题是意犹未尽的《如珠如宝》。真的,意犹未尽。光看阵容就让人感觉到迎面而来的香港味:洪金宝 ,恬妞 ,梁小龙 ,林雪 ,泰迪·罗宾 ,邵音音,吴耀汉,邵音音 ,更别说新一代的张继聪 ,王菀之 等等(咦?少了谁?)光看阵容就觉得这套电影不会差。

嗯,我错了。不是所有好东西放在一起就可以炒出一碟好餸。

我一直觉得要拍好群戏是一个很难的事情。明星组队打怪的模式近几年被漫威玩到烂了,就更加不容易了。《妇联》第一集是个经典,过后的都无法超越了。在港产片里,最好的是《豪门夜宴》。超过100位香港大大小小的明星,大部分只show了一张脸。但是论群戏,确实很难被超越。但是《豪门夜宴》总共用了3个导演,而《如珠如宝》只有林敏骢一个,还要兼职做演员。这理所当然的,烂了。

其实我认为林敏骢不妨一烂到底,连吴耀汉和张继聪那段父子情,什么温情的都砍掉最好。当你烂到最底了,反而会有另一番滋味。温情的戏绝对破坏了前期营造的诙谐幽默搞笑抵死的氛围。宁可玩到尽头,不可中途U-turn

正如我所说的:黐黐地,但系又黐唔嗮!其实是最烂的

评价:5/103分给5大老人,1分给林敏骢,0.5分给林雪,0.5分给张继聪和王菀之(咦?少了谁?)。至于剧情什么的,算了吧,不扣你分已经是对你格外开恩了。


PS:一年50篇真的有难度。。。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