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克比赛与投资 1

扑克比赛与投资 1


前一阵子一直在打扑克比赛,来来回回,也学了不少东西。想着想着,就写点东西来分享一下。

那天看了一个短视频,里面有说到:其实德州扑克和股票投资很有共同点的。最后他的结论是,德州扑克的高手都是股票投资高手。

嗯,我觉得,更精确来说,德州扑克比赛的高手都是投资高手。

我不算高手,但是我涉猎的东西比较多,也比较容易看到一些东西。

今天和一位老朋友谈到一些未来项目的战略布置,我也和他分享了一点比赛时得到的经验,所以才想说一说。

扑克比赛是一项很公平的竞技运动。所有人以同样的筹码进场,零和游戏(就是你的胜利意味着别人的失败),最终决定出一个唯一胜利者。运气重要吗?重要。但是技术和策略更加重要。要获得第一,确实需要运气;但是没有技术与策略,你熬不到运气来临的那一刻。

这些策略里,我会把资金管理放在首要考虑。也就是,今天我选择all in,全部筹码投进去,我必须顾虑到,我失败以后会发生什么。一开始,大家筹码都差不多,而且输了可以重买,这就是一个重要的信息。我会选择更加有侵略性的策略——在大约65-70%胜率且正EV(期待值)的情况下,我都会选择ALL IN。因为我需要更多的筹码,我愿意承担更多的风险,而且输了我就重买,我还有机会。而且这个时候大家的筹码都不多,输得起,失败还有再来一次(好几次?)的机会。

到了比赛中段,重买的窗口关闭,也就是输了全部筹码就出局,这个时候我就会更加谨慎选择All in的时机和手牌。也就是,没有80%以上的胜率且正EV的情况下,我是不会选择ALL IN这个选项的。

到了比赛接近钱圈的时候,就要看我当时筹码量的情况而定了。一般来说,如果我筹码量是多的,那我会更冒险一些,因为我输得起;而我筹码量只是健康,我就会比较注意对手的情况,而且相对保守。如果我的筹码量属于危险,我就会非常保守。如果我的筹码量是极度危险,绝对撑不过去的,我会非常冒险。

为什么说这个?其实和这位老朋友的一些项目的战略布置有关系。

首先我们要确定,自己手里的筹码量有多少?是属于多还是少?我全部筹码打光了,失败了,我有没有重新再来的机会?当你遇到一个机会的时候,往往意味着你必须先排除一个陷阱。如果你ALL IN,把所有筹码寄托在一个机会上,你最好确定这个机会是100%不会出问题的——而这几乎不可能。机会既可以是机遇,也可以是危机。我会更倾向于把资金放在自己可控的范围,把风险放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因为有足够的资金,我有更多可以让我选择的策略,而不需要这么冒险——尤其是我的筹码量是属于多的时候。怎么叫多?就是你输了还不起,还不完,无法翻身的,都叫做多。尤其是百万以上的,都是多。

如果你的资金是少,少到什么程度?少到你就算翻倍,你还不完的还是还不完,还得完的依然还得完,那就是少。比如你输了就输完所有,但是你的所有也就只是1000块,或者你输了1000块,也就等于你一个星期的花费。那就是少。那就ALL IN啊。要么你已经山穷水尽,要么你已经不在乎这一点点钱,这种时候就可以冒最大的风险,放手一搏,反正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很多属于这种的就是输红了眼的赌徒。但是你不赌,也没办法。所以尽可能,从一开始就不要让自己进入到那种状况——那种只能放手一搏的状况。

如果你的资金量大,尽可能选择多次投资,频率较高,回报较低,投入较低的投资。高频率,低回报,低入场,能够让你的资金动起来,在维持资金量不被通膨侵蚀的同时,也可以让你更容易看清楚局势。遇到机会,尽可能投入不超过25%-50%的资金。因为一旦出了什么问题,你还有50%-75%的资金,你会有更多的策略空间,你可以有翻身重来的机会。

人家都说危机就是机会。但这句话也可以倒转过来的:机会往往就是危机。随时做好失败的准备,才是应对机会最好的策略。一个机会如果需要你投入全部资金,那很可能这不是个机会,而是个危机。资金在自己手里,永远比在别人手里好,也永远比放在牌桌上好。放在牌桌上的资金就不是你的资金,那只是你下的注码。能赢还好,输了就永远失去了。而你必须花好几倍的力气,才能找回那失去的注码。然后再花好几倍的力气,才能继续盈利。投资也一样。投入一个项目的钱就再也不是你的钱,它只是你下的注码。能赢还好,输了就永远失去了。姑且不论这个项目是否靠谱,光他拖你个一年半载,不上不下,没啥亏也没啥赚,资金还是在那里,可是退又退不出来,那你这一年半载怎么办?

过于勇猛的投资策略,往往只会带来亏损。是为:过刚易折。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