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3.35

12.31.23.35





201412312335分,正值跨年夜活动,因很多游客市民聚集在上海外滩迎接新年,上海市黄浦区外滩陈毅广场东南角通往黄浦江观景平台的人行通道阶梯处底部有人失衡跌倒,继而引发多人摔倒、叠压,致使拥挤踩踏事件发生,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
2015121日,上海市公布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调查报告,认定这是一起对群众性活动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而引发的拥挤踩踏并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黄浦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对这起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调查报告建议,对包括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黄浦区区长彭崧在内的11名党政干部进行处分。
2015121日,上海市公布上海外滩踩踏事件遇难者家属将获80万抚慰金。

以上,节录自百度百科。在这起事故当中,有一位马来西亚籍的学生去世。而这个学生,是我的学妹。那是一个很爱笑,很开朗的一个女孩。我依然清楚记得这几个小瓜第一次来拜访我们的宿舍,叽叽呱呱的,一点忧愁都没有的样子。
我不会在这里公布她的名字,也不会放上她的照片。逝者已矣。
我要说的是,一个我从来没有和别人说过的秘密。
我和她其实不是很熟。总共见了不到10次,虽然对她印象深刻,却也不是什么深交。在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以后,我真心感到难过、惋惜。但也就这样而已。不怕绝情点说,过个三五七年,可能大家就忘了,我也会忘了。
就在她离开后的几天,我做了一个梦。这个梦非常非常非常真实。(很重要,所以重复三次)我梦见自己躺在地上,手脚不能动,身上一阵阵地传来剧痛,而且四周很吵杂。我没办法集中注意力去看,(眼睛开不了),去听,(声音杂乱无章),去说(甚至发不出声音)。我的脑袋里一直只有一个想法:
要死了吗?要死了吗?要死了吗?要死了吗?要死了吗?要死了吗?要死了吗?要死了吗?要死了吗?要死了吗?要死了吗?要死了吗?要死了吗?要死了吗?要死了吗?
后来我口中有一股铁锈味。我知道那是血的味道。过了不知道多久,我终于醒过来了。
那是半夜。我口里依然有血,我猜是牙龈出血了。
直到今天这一刻,我都不知道,我到底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还是真的有灵异事件。我很清楚记得每一个细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那时候脑袋一片空白,就只剩下四个字:“要死了吗?”
也就这样,我就记得这位同学,一辈子。后来我曾经希望帮这位同学出版摄影集。当然,最后也没有成事。选择在这个时间说这件事,不是为了消费死者,更不是为了什么利益。只是这话藏了好多年,是时候说出来而已。
那年之后,我再也没有庆祝过新年。

最后和大家说一句,注意安全。
真的。注意安全。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