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是一场注定孤独的旅行


中文系,是一场注定孤独的旅行
张东海


在我们那个年代,念中文系似乎是一件很不得了的事情——要傻到什么程度才会去念中文系呢?在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里,去念中文系总显得清贵些,文雅些。更有甚者,只是为了一种莫名的情怀,一种对祖国爱的体现。当然最高尚的,就是为了传承一份传统。

我也曾经想过为什么我选择中文系,但我至今依然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当初选择中文系唯一的原因,只是因为我的中文是我所有学习科目里面最好的。这和将来的出路没什么关系,虽然最后我还是走在杂志编辑的路上。

后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对这个社会而言,中文系的重要性到底在哪里?或者换个说法:对于我来说,中文系的重要性到底在哪里?

我想,应该是运用文字的能力。

中文系所提供的课程训练并非职场上的必须品。当然,很多其他科系的学子都认为,大学的课程和职场的工作没有任何直接关系。我们正处在一个急速变幻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没有什么是永垂不朽的,也没有什么是始终如一的。出到职场,我们会有不同的面貌,不同的应对方式。当然,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慢慢地建立自己的价值观,最后,就是这份价值观,让我们在职场上走向不同的道路。

是的,我想说的是,中文系给我的,就是这份价值观的塑造。

中文系不只是单纯的培养气质,或者是体察文字美感。它构建的,是整体的价值观。我们从文字当中认识到所谓的象征、修辞和叙事,但更重要的,我们可以从文字当中清楚地理解,掩藏在这些文字所组成的论述当中的真相。这,就是中文系的训练。

说起来有点惭愧——我并非一毕业就加入中文系的。我曾经念过商学系,做过销售。我第一次进入新纪元的时候应该是2003年。那是我已经22岁了,在班上来说算是大龄青年了。所以相对于其他学子来说,我多了一点历练,所以我清楚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念中文系是我自己的决定,也是目前为止最重要的决定。因为它引领着我走到了今天。

2005年当大家都毕业离开的时候,我因为个人的原因没有继续升学。直到2010年我再度回到新纪元,重新拾起学业。这时候,我又比当时的同学们多了一份经历,当然也多了一份年纪。大概,我是在新纪元待过最久的一位学生吧!

说起来,中文系是不是这么大魅力,让我午夜梦回,辗转难眠,最后非回来不可?抱歉,没有这回事儿。我选择回到新纪元,只是因为新纪元还保留我的学籍,让我无需从头再来一次,如此而已。您看,当赤裸裸的真相放在您面前的时候,您是否会觉得:多浪费啊!这个时候不该是写写感性的话,修饰一下,感天动地,让人难以自己,最后慨然泪下的吗?说好的感动呢?

抱歉。现实就是,没那么多的风花雪月,只有赤裸裸得难以下咽的残酷。现实和理想,是两回事儿。那各位呢?是否想过,念完中文系以后可以做什么?
我说个自己的小故事吧!
我还记得,我到了浙江大学以后,对外汉语系系长陈强先生在迎新晚会上问了三个问题:
1.       你从哪里来?
2.       你现在浙大学习到什么?
3.       你最后要到哪里去?
当时我就笑着对陈强先生说:“您这是哲学问题啊!人生三大问呢!”一时间各位老师都错愕不已,以为马来西亚学生水平这么高。其实,这人生三大问,各位不妨记在脑海里,经常问问自己。您未必能够完全解答,没关系,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答不出来的。但是,经常问问自己这人生三大问,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让你认清自己。念完中文系以后可以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念完中文系以后你想做什么?
回过头来看看我。现在的我,是一本商业资讯杂志《创富天下》的主编。我现在像个商人,而并非是文字工作者。然而,中文系给我的训练,却不断地在我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我,也让我思考很多关于儒商的问题,当然带给我的,并非只是文字运用的功底,而是一种思维模式。所以,如果要问我:中文系出身的同学出路在哪?我会说:随意,高兴就好。孔子七十二门徒三千弟子,分布各行各业。孔子不会管,孔子也不想管——这就是答案。

最后,在新纪元中文系建系20周年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祝愿各位学弟们:
了解自己,认清自己。

最后的最后,送大家一首诗。当然是抄的,是唐代诗人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这是我现在的体会——在学习的路上,我们都是孤独的。真正能够帮助你的,只有你自己的坚持与信念:

前不见古人,後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共勉之。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