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影评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看完电影后,这句话一直出现在我脑海。另外一个一直出现在我脑海的名字是:饭岛爱。其实整个松子的人生和饭岛爱的人生很相似。
1. 开始的时候,我一直注意墙上的影子。教务主任的影子,松子的影子。我猜想,那应该是内心的欲望吧!
2. 其实造成松子的一生是悲剧的原因是什么?真的是爱情么?还是其他的因素?
3. 松子一生都在找寻爱,可是爱又是什么?如果你连爱是什么都答不上来,那你怎么找寻它?就算爱放在你面前,你也会因为不认识它而把它推开。
4. 于是松子一次又一次的被伤害,一次又一次的走向地狱,最后,在一个小小的公寓里,封闭自己。
5. 松子不是不爱自己,她连爱是什么都不知道。这才是我觉得整部电影最悲哀的地方。父亲爱她,但是她不知道;作家爱她,但是她不知道;美发师爱她,但是她不知道;龙爱她,但是她不知道。
6. 不认识爱,所以她把一切希望寄托在自己的付出上。“我付出了这么多,他不应该不爱我,他应该要爱我。”
7. 其实松子最大的悲剧是,她从很早就迷失了自己。
8. 有几个镜头很有意思。第一次应征舞女的时候,镜子里面有松子的倒影,第二次,脱衣服前有倒影,脱衣服后没有倒影。第二个镜头是她杀人的时候,杀人前镜子有个模糊的倒影,杀人后没有了。
9. 而最后出现倒影是在松子抬头看天空的时候,看到自己的倒影。
10. 这几个镜头其实是在说,第一次应征舞女的时候, 松子还有自我,可是等到作家死了以后,松子就迷失自我了。杀人之前,松子还有最后的一点善良,可是杀人后也没有了。最后,在发现自己还可以剪发的时候,又看到自己了。
11.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作家留下的这句话,其实是认为自己不配拥有这么好的松子。松子留下这句话,却是认为自己“不配做人”。
12. 最后以松子的视角来完成自我救赎,回家了。因为,松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终于找回自己了。
13. 爱是什么?爱是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轻。“我爱你”三个字说完只需要1秒,可是我们却花一生来思考怎么说出口。
14. 所以这部电影无关爱情,而是自我救赎,找回自己,认识自己,做回自己的一部电影。爱情只不过是这个过程的物化。
15. 最后,其实《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都是从松子的侄子,阿笙脑海中想出来。真相,只不过你想要相信的那样。
16.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可是那又如何呢?我现在已经是个人了,这已经改变不了了。所以,往后余生,就只能好好做个人。真正的爱自己,是做自己,是找回自己,你,作为女人的只歌你,就是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某某太太,某某女优。真正的女性独立,是你作为一个独立而有思想的个体,“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注:海德格尔的名言。如果你能稍微理解这句话,那你已经是一个独立而有思想的个体了)。

其实这部电影还有很多细节可以慢慢发掘的,可是我懒得写了。就这样吧!电影我给9分。非常推荐去看一次。一次就好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