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政治


儒商的政治

最近马来西亚的政局风云突变,突然间大家又看了一场大戏,而且还是高潮迭起,一波接一波。搞得我也很想写一下关于政治这个东西。

政治是什么?

这个问题好像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对于我来说,政治其实就只有两个字:平衡。儒家所谓的中庸之道,西方所谓的三权分立,其实本质都是一样的:制衡,平衡。

很多人对中国封建时代的皇帝制都有很多误解。其实纵观中国历史,是“士大夫与皇帝”共同治理国家的。皇权厉害的时候,相权就低,相权高涨的时候,皇权就低。两个一起低,那就灭国了,洗牌重新来一次。

扯远了,回来这里吧。我一直觉得,马来西亚很多人都看不透政治这东西。当你真正能理解了政治就是平衡的时候,你就知道,为什么老人家是最厉害的政治家,而鸡哥就是第二厉害的,华哥比起这两人差得最少一个马位。

平衡的真谛就在于,不仅仅是平衡皇权,政党之间,反对党之间,还是要平衡人民利益,国家利益,政党利益,甚至是政治领袖利益,商界领袖利益,还有周边国家利益等等。一对一的利益很容易理解,但是一对多的利益怎么分配?这才是政治智慧。

看回这次的风波,其实并不是突然发生的。早在变天的时候,根就种下了。希盟一直强调打击贪腐,强调做要打造一个没有贪腐的国家。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当你把贪腐整个在系统抽离了以后,你会发现这个系统突然间,不会动了。60年的习惯并不能一下子改过来,特别是思想观念上。当商人已经习惯官商勾结,当政治领袖习惯了“办事收钱”,当每个人都习惯从系统当中获得自己利益,如何平衡?

与其说我不相信政治,不如说我从来都不信人性。我绝对不相信马来西亚会再有一个伟大到像国父东姑阿杜拉曼一样的人物。至少在目前的政坛我看不到。所以我一直认为,并且坚定的认为,贪腐和官商勾结并不可能离开马来西亚。它只会以不同的形式出现。要改变这个局面,就只能像历史那样,以武力推翻政权,重新洗牌,全部重头再来一次,全部人通通换掉,一个不留。而我们在说着的,不仅仅是222个议员,还是整个系统里面所有的公务员,甚至是所有依靠着这个系统吃饭的人,这里面最少500万的人,超过马来西亚总人口的6分之一。这个代价是大到我们所有人都承受不起的。

那是不是我们就要接受贪腐,就要接受一个贪污腐败的政府呢?那BERSIH的意义是什么?不是的。我们要坚定的反贪,反腐,这是为了告诉政治领袖:麻烦你顾及下人民的利益!时时刻刻提醒他们,要懂得平衡大家的利益。

政治里面容不下理想。如果你要在政治里面找寻理想,那你首先要知道一件事:利益才是政治的核心。利益不一定是指钱。很多时候利益的分配不一定是金钱的分配。比如回教党最后的追求是建立回教国,这是理想。而这个理想和巫统的建立先进回教化国家的理想,是冲突的。而如何分配好利益,从而暂时搁置100%的理想,这就是政治领袖要做的。

为什么我认为希盟里面十个部长九个不会办事?因为太理想化,而忘记了利益分配才是政治的核心。当一群文艺青年治国会有什么结果?嗯,参考晋朝。最怕连晋朝都比不上,只不过是黄巢的新朝。

大如美国,老如中国,官商勾结和贪污都一样不可避免,你觉得马来西亚怎么可能成为一个没有贪污的国家?新加坡和香港可以,因为它们都太小!

那人民不是很悲哀?是的,每个时代的普通人都很悲哀,而换句话说,其实我们也不怎么悲哀,至少,现在我们不用砍头。以前站错队,还要砍头的。就算现在,中国搞政治的,一个不小心,就是牢底坐穿或枪毙了事的。

这场大戏还有排演。你以为宣布了结果就是落幕?连续剧都有第二季第三季呢!

那话说回来,普通老百姓就是买票看戏的份?不是的。老百姓的政治智慧决定了上层的政治智慧。我们看懂了他们的把戏,你就不容易被政客的蛊惑所迷惑。投票权利一直都是老百姓手里的武器。投党不投人的结果就是,你很可能连你选区的候选人都不认识。这次的大戏告诉我们的是,善待你手里的一票。看人来投,至少死的时候心甘情愿点。当你看清楚了政客和政治家的区别,你自然之道谁会做事谁是来混的。

政客只会拿甜言蜜语来糊弄你,而政治家是通过利益分配来让人民获得实际利益的。

最后我重申我的政治立场,我是属于保皇党的。我主张加强对皇室的尊重,来增加皇室的威望,从而把皇室放在仲裁者的位置,确保人民的利益不受损。具体可以参考英国皇室,泰国皇室等等。什么政党都是虚的,只有皇室才会真正帮助人民,因为皇室的利益很少与普通人的利益有冲突。当然,这不表示我赞同提高皇室的政治权利,我希望提高的是皇室威望。以目前宪法来说,元首的政治权利足以应付各种场面。

天佑马来西亚。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