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雾花园观后感

夕雾花园



什么是一套好的电影?我认为的好电影会是:灯光,音响,配乐,镜头,取景,演技,所有东西加在一起,并且每个部分都极致完美,方可称之为好电影,甚至是,经典。《夕雾花园》做到了。所以我不敢写影评,我只敢用观后感这几个字,评不起啊评不起。

1. 灯光,音响,配乐,镜头,取景,演技,我相信很多影评人都说过了。我就只是说说自己的想法。
2. 看到一半的时候我一直想起米兰昆德拉的小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这是一场灵与肉的对抗,也是一次男女双方的自我救赎。我没有看过《夕雾花园》的小说,只看了电影。电影《夕雾花园》的核心是“自我救赎”。Redemption。
3. 云林的灵魂有个缺口。这个缺口就是她在集中营的时候转身离开了,而没有带上妹妹云红。虽然在半路上云林回头了,可是集中营却葬身火海。后来的云林是真的找不到集中营么?还是她的潜意识里其实最害怕去找到妹妹的葬身之地?云林一直要为妹妹做好属于妹妹的花园,其实,就是想要修补自己灵魂的缺口。
4. 可能《夕雾花园》的小说有描述到云林很恨日本人,但是电影中我看不到恨。电影只是让我看到了云林一直在寻找妹妹的葬身之地,而其实这是她灵魂当中的遗憾。
5. 所以我一直想起《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同样是在家国情仇背景底下,但是它的视角是放在更高的维度:灵与肉之间的哲学辩思。最后灵魂的缺陷经由肉体的疼痛来舒缓(并非是解决问题,只是舒缓)。所以才有了那场被剪掉的情欲戏。灵魂的缺陷被暂时修补,肉体的需求促使了爱慕的诞生。但是这种爱慕或许只是灵魂缺陷的移情作用——它是爱么?你确定?
6. 中村有朋看到了云林的灵魂有个缺口。所以他一开始并不想教云林关于园林艺术,而是推荐她学刺青,或者浮世绘等等。云林执着追寻的,其实是她自己都不敢面对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7. 刺青,顾名思义,把墨青刺进皮肤。这是一种对肉体极致的折磨。
8. 中村有朋的灵魂也有一个缺口。这个缺口就是,他为了国家,而选择放弃了自己的人性。而中村有朋一直在修建夕雾花园,就是希望修补自己内心的遗憾。日本皇室想要召回他,他也回了一句:“我这里的工作还没有完成。”
9. 所以这两个灵魂有缺陷的人,通过爱情来完成这场双方的救赎。
10. 中村有朋通过刺青,时间,借景来告诉云林,他的离开是为了完成云林的救赎,也是为了完成自己的救赎。最后张艾嘉的吻别,就是这一切的升华。因为云林真正明白了中村有朋的用心,能够正视自己灵魂的缺陷。
11. 中村有朋解释园林艺术的一句话:“其实外面的景色一直都在,只是我们选择如何去看它。”
12. “园林艺术就是掌控自然。掌控,是为了追寻平衡。平衡,是为了在这个疯狂的世界中得到安慰。”同样的,爱情也是。爱情就是为了追寻平衡,是为了在这个疯狂的世界中得到安慰。
这是一套经典的爱情电影。不敢评,评不起。近乎完美的一部电影。值得二刷,甚至三刷。马来西亚由于中国电影紧急撤档,所以《夕雾花园》的排场有所增加。希望它能够撑到情人节。确实是一部很值得去看的爱情电影。(和越南那套《Mat biec》有得比)


另外,我想起当年李心洁的另外一套电影:《初恋红豆冰》。同样是爱情故事,一个偏向个人情绪,另外一个的格局则大很多。(当然,纯文艺恋爱这首主题曲加分不少)这部电影应该不能算是马来西亚电影,算合拍电影。非常期待有一天马来西亚能够有这样的编剧,这样的导演。

Comments

Popular Posts